除了蘆薈⋯⋯
還有不需要怎麼照顧就長得很好的迷迭香。

(一方面在寫自己的回憶錄,一方面是在告訴CK一些事情。就不曉得他跟我之間的連結夠不夠深了。)

 

[陷入回憶]

 

準備研考的那一年是香草花園盛開的時候。

那時白天依舊忙著工作(準備公職時亦同,但經濟條件下仍有現實考量。放棄是因為不知道自己能熬多久)⋯⋯

晚上則是找咖啡店渡過漫漫長夜(客戶們大概很難想像我的生活有無法想像的「枯燥乏味」)。

 

「小說」(草祭二手書店)前店長Joy跟Nancy在我眼裏有過份的熱絡。

由於我的工作性質不會跟客戶見面,所以也很少跟人打交道,也不用賣臉討拍拍,就不太經營「人際關係」這種費心的事。

一直以來我很被動,泰半是懶惰,另一方面我討厭這種麻煩。

 

他們會拼命找妳聊天,偶爾可能是一塊餅乾or一塊巧克力。有可能是一小碟水果。
點點,你最近好嗎?
點點你在看什麼書?這看起來好難。

 

在現實生活裡很少人知道我暱稱,倘若我不主動告訴對方的話。
點點,通常只有交好的人才這樣叫我。

 

為什麼叫點點?」Nancy曾這樣問我。(詳參「你知道的太多了之深夜食堂」。)

 

點點,是養不大的孩子。(在中國一胎化政策下,視若珍寶的孩子叫點點)


我出生時只有1.6公斤,七個月不足十月懐胎落地,身體孱弱住過保溫箱。

我是母家裡第一個孩子,據長輩們形容「就像個小酒瓶」。

爸爸怕我養不大,日後三餐就照豬養了。

 

點點,念大學前玩RO傳說的線上暱名。大學自我介紹,虛應一下同學們就沿用到今天了。

 

點點,不管你希望聽到什麼樣的說法,版本挑一個自己喜歡的。

 

為什麼叫點點?」知道答案的人最好不要一直重複問相同的問題。

點點會以「你知道的太多了」把你滅口。

 

習慣是一種可怕的東西,就在你不知不覺對陌生人卸下心防之後。

 

沿著小街熱熱鬧鬧的,有時候是一碗杏仁茶,加上芝麻再配根油條。
有時候是一碗炒泡麵,那裡總是高棚滿座。有一回看到研考學校貼了海報,心裡總想再撐一下下(我一向沒什麼念書命,所以我只有報一間),吃完炒泡麵總會有「豐盛歡欣愉悅」感到心滿意足離開。

不吃炒泡麵,吃肉時光我總是會來碗熱呼呼的豬腳飯,我會感動及感嘆電影食神不是神話。我以後要是吃不到這樣好吃的豬腳飯,怎、麼、辦!?

 

不去小說的時候,我會去「話不多」串門子。老闆長得很飄撇,店如其名,你不找他聊天他也絕不跟你廢話,相當合我脾胃。

我是來準備考試的,又不是來交朋友的!(可想當初我討厭補習班「緊湊高壓又視每一人如死敵」的生活......)

大概為了不要精神錯亂,及跟自己內心交戰太久。勉為其難知道老闆叫做小白。店雖不大,「麻雀雖小五臟俱全」,有各式各樣特調你不會在其他地方喝到!


香草花園後來開的時候成為我放鬆身心靈閒晃的去處。
我喜歡裡面的小盆栽植物,種過薰衣草、薄菏、羅勒⋯⋯
也曾跟Nancy分享一株,她把它種在店門口。
她跟Joy及男店員夥伴,有時候會放上我心儀的曲子(比方說什麼董小姐之類的),或比較爵士的音樂。
偶有時Nancy會跟我聊比較嚴肅的問題,Joy則是會帶我去窗邊眺望對面天空的流霞。

 

他們大概是怕我念書壓力太大,要是不小心很可能會開窗子跳下去吧?

 

後來,我也算如願以償。


再造訪時,草祭已不是我心中的草祭。
除了一堆又一堆沒來得及翻過的閒書。靜謐的日式花藝擺設⋯⋯
那一個開放式又涵蓋隠私的空間,隨著時間消逝。

基於VIP理論,開放會員制時,我不用繳會費,男店員塞了一張卡到我手上。

我從來沒有用過這張卡,那扇木門似乎只要點點在心裡面默唸「芝麻開門」,就會有神奇的魔法應許而開。

再過一年,舊地重遊,Joy跟Nancy已經離開草祭。我甚至沒有勇氣詢問男店員她們去了哪裡?

唯一留給彼此的一些念想,大概是一年前跟友人Su聚會帶了拍立得,與他們合影。

 

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

 

10624644_1006778569339024_4627904078019837107_n

10858635_1006778582672356_1969730583128084758_n  

arrow
arrow

    TinTint's Demo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